Tuesday, June 17, 2008

福州人的福州话

Ding Hoo是福州人,Ding姓陈,Hoo姓胡。他们常以福州话沟通,也常引来旁人的注意。

Ding:叽哩咕噜……叽哩咕噜……

Hoo :叽哩咕噜……叽哩咕噜……

Dingnü hor not miang ?

Hoo nguai sii hook chew noën.

Ding:你答非所问!

Tan :请问你们两个在讲什么话?印度话?日语?

Ding=____= /// 福州话lar

猜一猜!这句福州话什么意思?

nü hor not miang ?

我听过的几种方言中,福州话最叫人听不懂。听福州人讲话,很快、大声、粗鲁……感觉好像在吵架。其实,他们跟大家一样,只是在聊天。

你若非福州人(会讲福州话的福州人)或者在福州区(如:实兆远和诗巫)长大,你是不太可能听懂福州话的。有人把福州人叫“卡流”哈哈……“卡流”福州话的意思是“玩耍,玩”。

我本身是半个福州人,爸爸是福州人,妈妈是福建人,照理来说我也是福州人。可是,我不会说福州话,不敢称自己是福州人。从小,爸爸就没有对我们讲福州话,他被妈妈同化了,与我们讲福建话J只是偶尔去阿嬷家,听到阿嬷和爸爸讲福州话,听不懂。14岁时,阿嬷搬来与我们一起住。阿嬷不会讲华语,对我们都讲福州话。刚开始我们huhhuh……huh的,听不懂,需要爸爸翻译。每天听她和爸爸讲福州话,久而久之,我会听了,多多少少学会讲简单的福州话。

现在,阿嬷不在了,再也没有人对我们讲福州话了。

可是……偏偏老公是福州人,回到他家乡,我又可以听到很多福州话,只要不是讲得太快,我还是能明白的。虽然不会讲,听懂也不错了。在外面若碰上有人讲福州话,我都会偷偷地听……嘻嘻,他们一定以为旁人听不懂。

我在想啊……现在的父母大多数对孩子讲华语,将来方言会失传吗?希望不会……

14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是不是“你吃饱了吗?”

Vincent Cho said...

刚才向同事求证了一下。原来…

Akira 思胜 said...

是什么意思啊? 我根本看不懂呢...

不离世间觉 said...

呵呵!
我爸是客家人,我妈是福建人。
福建话会听一些,会讲一些。
客家话就不甚会了。
真的很malu跟别人透露我是客家人呢!

Invisible said...

我和楼上的一样,可是我会听和讲福建话。
福州话真的是完全无法明白咯!
好像在吵架,哈哈!

Invisible said...

“你 hor,什么名?”

HuiMing said...

原来你也是半个福州人,不过你比我好很多了,我只会几粒福州字而已,如果串在一起变句子的时候,我就真的听不懂了。

其实,如果有从小听到大,要听懂不是很难的事情,只是福州的发音很特别,要抓得准不简单。难怪有人会说,是不是典型的福州人,听他讲华语就知道,因为福州人讲华语有一种特有的“音调”。

我住的地方虽然很多福州人,可是却很少遇到讲福州话的家庭。我也很想好好学福州话,不然失传了就真的很可惜……

Jing said...

“你是什么人?”
对不对?呵呵!乱猜的

Anonymous said...

我也不知道...等答案

我的天地 said...

老师,我不会。。

其它语言听了还可以猜猜下,但福州话就完全没概念 >.<''

沙胡 said...

vincent:
呵呵……有没有请教你同事发音啊?改次遇上福州人,可以派上用场:)

akira:
看不懂不奇怪的……答案:你叫什么名?

vxy717:
是咯……不会讲真的不还意思透露自己的籍贯,但是blog可以写啦……^^

invisible:
yeah!答对。福州话的确让人blur2:)

huiming:
对对……听福州人讲华语,有一种怪腔,很容易辨认。语言嘛……没有多听多讲,是很难掌握。不过,有心不怕迟,加油!

jing:
pinhh……incorrect。
nguai sii hook chew noen(我是福州人)可以回答你的答案。

mivelz:
欢迎来作客!
答案是: 你叫什么名?

我的天地:
是咯……福州话难猜……
”你叫什么名?“ 正想问你……哈哈。

非一凡 said...

我姐夫是福州人。我半个字也听不懂!!
tiang bo eng

萤火虫*.* said...

不知道喔!
我朋友也是福州人。
可是她完全不会。
哈...
不过她却会说其他的方言。
哈...
应该不会失传吧!!!
我目前在学福建和客家话,
好难哦.....
也许是我语言天分太差了。
哈...

yy said...

哈哈,这期开这话题啊。^______^。
我来迟了,不然肯定一百分~~哈
其实福州和兴化(兴安)话没有多大的差别吧。。。
老师你要多多学习咯,老师至少要认识八国语言,这个是另加的。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