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爸爸的第二个家

得知你把油棕园卖了,我顿感惊讶。之前听你说如果有好的价钱,你会把它卖掉。我心想:是吗?你会卖吗?好像不太可能发生的事。因为你舍不得这个陪伴了你50年的一片天,你的第二个家。这里为你赚了不少钱,是家里第二大经济来源,帮你养大了九个子女,让你避开镇上的吵杂喧哗……牵系着你大半辈子的回忆。

这几年来,我们都因各自的生活到外地谋生去了。油棕园更是成了你唯一的寄托,你在油棕园度过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还要长。你把时间、精神、筋力都投注在这没有围墙的家。你一天都不能闲着,一有时间就往那里跑。收割油棕、除草、种辣椒、羊角豆、毛瓜、长豆、浇水、把菜载到小杂货店卖……这一切都亲历亲为。每天忙到傍晚67点才回家,有时天都黑了,为了把工作做完,你固执地撑着疲惫的身体在暗处埋头苦干。真叫人担心,妈妈常唠叨你早点回家,长命功夫长命做,今天做不完,明天可以继续,又何必赶在今天呢?园里的治安也不如以前了,不幸遇到瘾君子怎么办?一个人,谁来救你?我知道你若没把工作完成,回到家也会想着工作,真是一个工作狂。年轻时,这没问题;年老了,情况也不一样了,你可要为自己的安危着想啊。

大家都说你工作了几十年,现在是享清福的时候了。你却说自己是硬骨头,每天一睁开眼睛就是要工作的命,是吃苦长大的孩子,只要填饱肚子,就可以从早做到晚。往后要呆在家里享清福,日子该怎么过?这倒是。家里目前只有四面墙,没有儿孙,你可以做什么呢?这也是我担心的,担心你失去了方向,过不惯悠闲的生活,在家里胡思乱想,怕你一下子老很多。可是,岁月催人老,你就快70岁了,你再不愿意,你的体力再也负荷不了这些粗重的工作,哥哥和弟弟都不要继承这块土地,你只有忍痛割爱了。相信你的心一定很痛,但有什么办法呢?我对这块土地也有着深厚的感情,以前小小就赔着你在那里工作,从拾油棕仔到用鸡公车推油棕,我到现在还感受到那种艰辛。改天回到家乡,再也不能去园里走走了,我也很舍不得。但往好的方面想,卖了它绝对是个明智的选择,很高兴你做了这个决定。

爸,辛苦你了,现在是时候疼疼自己……你辛苦了这么久,现在应该放慢脚步,让自己享受生活。你可以和妈妈去旅行,出国去看世界,马来西亚有好多地方你都没到过呢!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们都会过得很好的。

9 comments:

Janelle said...

那你们就剩多点孙儿给你爸万吧。。

Akira 思胜 said...

你爸爸终于可以休息了, 是好事情啊...
你可以帮忙你父母安排旅程咯, 让他们去享受咯...

Vincent Cho said...

嗯…我相信你的父亲也是万般不舍的吧?

沙胡 said...

janelle_l:
欢迎到访哦……
爸的孙子有18个了,只是没有一个在身边。

akira 思胜:
嗯!要开始想了。

vincent:
肯定是非常X10不舍,卖了之后,有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整天想着他的园地。哈……妈说要哄他。

不离世间觉 said...

有舍,就有得。
舍了油棕园,得了安享清福的晚年。
要成就一样东西就得要付出代价。
希望你爸的日子过得快乐

yy said...

你还要逗留这个地方多久啊?
如果允许的话,倒不如早日回乡不是更好?
每位爹娘都希望儿女能够在自己身旁的啦。
^^

Desmund Teh said...

如果爸爸喜欢孕育到有所收成的东西,弄一缸鱼给爸爸养,也可赏心悦目。加上几盆盆栽也不错!

Anonymous said...

咻!我飄了看你的博客了!

嗯,很好!

飄走先!

想知道我是誰?

呵呵,

看下吧!

www.wretch.cc/blog/eva94bd

我等您的留言啊!

Anonymous said...

我爸也是体力不济才放手。我家翁则是,没力也要叫家人载他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