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08

孩子的事

今天是家长日,一年就只有这么一天,班主任可以与家长面对面谈孩子的学习进度、操行……校方的出发点绝对是好的,让父母亲眼看看孩子的学习环境、孩子的老师、孩子的朋友……有些父母觉得这是理所当然,关心孩子的学业是为人父母者应该做的事,来到学校对老师毕恭毕敬,和蔼可亲,很好商量;有些父母则认为校方多此一举,拿成绩册罢了何须劳驾他们,诸多借口,不出席,来到学校摆出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如果家长认为孩子生下来,给他衣食住行,给他上学这就算尽了做父母的责任,这就大错特错了。养育一个孩子谈何容易啊?尤其是在这种社会风气败坏的时代。

我觉得啊,现在不再是为传宗接代,因为要生孩子而生孩子的时代了。要生育之前,先要问自己:“我准备好了吗?我有能力吗?我具足为人父母的条件吗?我愿意付出吗?我愿意面对挑战吗?……”顾虑这么多,唉……可能是多虑了。但是,身为训导老师,看太多了,我真的很怕。脑海里常浮现“如果这是我的孩子,我该怎么办?”看到父母因拿自己孩子没办法的神情,深锁眉头、无奈、伤心……很可怜,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可是,孩子依旧无动于衷……真想狠狠地揍他一顿!(想而已,不敢也不能)难道他的心是铁做的?只能说一句:“他们还不懂事。”如何解决?看着办,走一步是一步吧……我也不知道。

8 comments:

董百勤 said...

中六已经没有家长日了,是我们自主的时候。

Anonymous said...

老师,

我真的觉得我的想法很成熟(瞎)!

哈哈,自恋吧!

我赞成你的想法!!


www.wretch.cc/blog.eva94bd

Anonymous said...

刚刚哪地址错了!

Akira 思胜 said...

你有孩子时, 我相信你会是个好妈妈...

Jing said...

放心,孩子的父亲/母亲是老师肯定不会坏到哪里去。更何况你是训导老师,看的东西也太多了,将来管教孩子一定有办法的。^^

Eternity Wisdom said...

老师:别那么悲观,世上还有好多好多很不错的孩子。您就是您父母的好孩子呀!

沙胡 said...

百勤:
本应是这样,我校的中六生大多数患上懒惰病,所以还是得请家长来了解一下状况。

eva:
呵呵……成熟?心知肚明啦。

akira:
做我孩子会很可怜的……我会是个”好严格的妈妈“

jing:
这可不一定,我们学校的学生有活生生的版给你看,母亲是老师,但孩子是训导处的常客。有时你看父母都很好,但养出来的孩子……真的很难理解。

Vincent Cho said...

你下面所说的,我都有悉心想过。希望自己的决定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