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08

征服神山(二)

登山途中,我看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许多土著为了三餐温饱,付出他们的体力把山上所需的物品一一扛上山,没有高科技的 器材,只有他们的体力,一步一步爬上山。所以山上的每一块板、每一条木柱子、一砖一瓦、每一张床、被单、枕头、酒店所需的一切物品都是人力搬上去的。大家 称他们为potter(真正写法我不懂)。他们的功劳实伟大!虽然这是他们的工作,是一种用体力换取金钱行业,但是在我的眼里,他们很伟大,路途不忘给他 们举起拇指赞好,给他们鼓励,以了不起的眼光看他们,而且他们山下山的速度超快的。你们是超人!如果没有他们,我们就不能观赏神山的奇景了。没有他们我们要住哪里?没有他们我们吃什么?因此,山上 的每一样东西是非常珍贵的,绝不容许你浪费。

那天,登到半山的晚餐,由于大家都很累,没几个人愿意再走下山(大约200m)去到餐厅用晚餐,就拖几个朋友去打包。结果饭很硬,难以下咽,但一想到potter背东西上山的画面,我不敢浪费,这些饭是他们辛辛苦苦背上来的,怎么可以浪费,把它都吃了。

隔天吃自助餐,有些人拿了满满一盘食物,结果只吃了一点,这些人会遭天谴!别说在这种地方吃一餐,背后他人为我们准备之艰辛,就算平时也不许如此浪费食物,浪费资源。自助餐一定要那一大堆啊?付了钱就可以浪费吗?别贪心!能吃多少就拿多少。
如果你不想背任何东西上山,可以付费请potter帮你背。我的背包挺重的,8kg左右,我自己背,不是舍不得付钱,而是想挑战极限,假厉害。最后成功了,可是苦了双脚:)就算你空手上山,你都觉得很吃力了,他们背几十kg的东西上山,一路走去是多么艰辛。问他们,他们都说:习惯了。我想是有苦心里知吧。

看了这组图片
希望大家以后有机会到神山或哪里都好
要珍惜你眼前的一切
因为背后的工程是他人的血汗
一点一滴积累而成的

8 comments:

Red said...

我看了很心酸。。
说不出感觉,,,

Jing said...

若每天都有人爬山,那些potter也是跟着天天上山下山吗?
好厉害哦……

Vincent Cho said...

我真的没有那种耐力耶@_@

Akira 思胜 said...

原来他们是以背物品来赚钱的啊?
他们好厉害哦...

看了都会心酸啊...

Harry TEOH said...

他们太伟大了

看了才知道原来我们的工作没那么辛苦的
多站多几分钟也是不苦的

tunadolphi said...

中国许多山(例如黄山、庐山、武夷山、峨眉山等)也是有这些porter,负责背物品上山,也有的扛轿子-- 扛旅客上山或下山。他们赚的都是血汗钱,真的很不容易。

沙胡 said...

red:
嗯……的确会心酸,尤其是看到十来岁的小孩。

jing:
不会天天,最多两天一次。因为我们上下山要两天的时间。他们就不用啦,几个小时就行了。

vincent:
只有土著行呢!没有看到其他种族的人做这一行。

akira:
行行出状元,什么工都有人做的。

harry:
是咯……看了觉得自己算得了什么。见识多了,心胸会更豁达。

tunadolphi:
原来那里也是这样噢……那天我也看到一个受伤的中年男人,被四个人扛下山。我想应该很舒服:)

花罗汉 said...

真的很佩服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