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7, 2008

我的志向,我的初发心

刚才为了备课,想找些资料,无意间让我发现摆在那里已久的日记簿。
嗯……感觉好久没打开来看了。
这是我大学时代才开始写的日记,已经好久没写过了。
就算以前也没写日记的习惯,只记载一些比较重要且不想忘记的事情。
翻开来看,看到这么一页。
今天若没看到这一段文字,我忘了自己的志向。
啊……原来自己曾经立过这么一个志向,有这么一个初发心。
效法我师范学院的全德鸾讲师,
立志要当个好老师,当个学生喜爱的老师,
教书有趣又生动……
再仔细反省现在的自己,
我问自己:“我有做到吗?”
我是个好老师吗?
因人而异耶……
对某些学生,好老师在教学方面要积极、要传授很多知识、要给很多练习……
某些学生,好老师对他们来说就是不要太勤劳,不要给太多功课,最好上课给他们休息……
我是上课严肃,课外轻松的老师。
严肃起来,什么都要管,所以看到不顺眼的事,就要开口骂。情绪智商低……
所以,我是好老师吗?
我自己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老板。
那对得起教育下一代这个重责吗?
这个太难了,要全民共同努力,靠老师,力量有限。

怎样才能做个学生喜爱的老师呢?
这个很难……因为个人所好不同,很难做到全部人都喜欢你吧。
老师不骂人,我就喜欢他。
老师对我好,我就喜欢他。
老师从来不带打我,我喜欢他。
老师教书没讲太多题外话,我喜欢。
我是学生喜欢的老师吗?
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

教书生动吗?有趣吗?有创意吗?
这一点我很需要加强,发现自己教书过于刻板了。
主要是书看得少,很喜欢书,很多书买来摆在那,久久都没看完。

教育路途很遥远,身负重任的我会走完这条路吗?
这个我不能肯定,因为这条路不容易走。
但是只要我还在这个岗位上,我会尽我本分。

11 comments:

Ryan Chin said...

老师,又想过要去修master吗?
我又想过要不要当教授。。不过。。想到如你所说的。。路途很长。。

就打断了。毕竟我是男生。。比较没有耐心。。

Vincent Cho said...

厉害…你竟然简体和繁体一起写~

沙胡 said...

ryan chin:
有想过,不过不懂何时,因为现在一点想念书的欲望都没有。其他行业应该也一样吧,进入社会大学,就得工作起码三十年,也是很漫长。

vincent cho:
中五毕业后,我学写繁体子,觉得繁体字很美。结果,简繁掺杂着一起写,不是故意,习惯了。现在很少了。

Harry TEOH said...

老师,你的字很美,好过我的好多。
哈哈。。

其实,你是教小学还是中学?
其实,对我来说一个好的老师是全部都好,要看学生是如何的,那就如何的对待啦。
最重要:爱的教育,是最好的。
要有那把“钥匙”,那你的学生就有进步了。
有看过小孩不笨(二)吧?

Anonymous said...

你一定是个好老师啦!
我家里也有五个老师噢。你什么时候才能
申请回西马?
对哦,我也喜欢繁体字,所以我大女儿的名字是很多笔画的繁体字。哈哈

沙胡 said...

harry teoh:
一个好的老师是全部都好。感觉这句话太苛求了。你遇上了吗?真的是个个方面都好吗?
爱的教育……???面对现在的学生、目前的工作状况,我不懂要如何实行爱的教育。你若是老师,你会明白的。有一个新同事,中年妇女了,来代课两个月。之前没当过老师,才工作三天,说了这么一句话:现在我才知道原来老师的工作这么多,学生这么难教。
很感激他,终于理解老师的苦。

feiyifan:
我不是……
去年可以申请了,
不来都来到这里了,一转眼就是三年,还是满期4年才走吧。
今年一定要申请了,年纪不小啦,没有很多青春可以在这里耗了。:)

yy said...

你的字体很有力度!很喜欢。我也很喜欢繁体字。那你应该对书法也很有研究吧? :)

Jing said...

两年前你曾教过我美术。那不是你的拿手科,也不曾教过。但你去找了美术书让我们抄笔记、抄完后还稍微解释了一下,过后开始做手工。
那一刻我发现到你教书很有责任感、尽责。不止我个人认为,我也曾听其他同学说过。不晓得你有没有发现到自己的这一点?

我一直都希望能再次得到你的教导。呵…可惜老天爱作弄人,越想要的东西偏偏得不到。

嗯~我喜欢你。^^

Jason Lim said...

小时候好像也曾经想过要当老师
不过还是放弃了,因为毕竟不适合我
我是那种三分钟热度,虎头蛇尾,没毅力
的人,做不成老师的

不过从你的文章我觉得你是好老师~

沙胡 said...

yy:
我想你的字体也很美吧……以前在你涂鸦的照片看过,不是用笔写,我也觉得挺美了。我是喜欢书法,没学过,自己摸索,也会在学生面前献丑,因为教学需要啦。

jing:
谢谢你这一番话,给我增添了信心。责任感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我早就知道你喜欢我了,因为我也喜欢你:)

鱿鱼:
三分钟热度,虎头蛇尾,没毅力
的人,不止做不成老师,任何事都做不成。知道自己有这些缺点,尽快改吧。
每个人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哦!
呵……毛病来了,又要说教了。不过都是真心话。

Beverly's Secret said...

your chinese writing is so neat and tidy! I used to write dairy, but getting lazier now..wak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