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过度依赖……怎么行啊

在一间新山指甲彩绘专店:
妇女:“惨了……我的指甲弄到这么美,待会回家怎样剥鱼肉给我的孩子吃?”
店员:“huh?你的孩子很大了嘞……”
妇女:“是咯,17岁了,不会剥鱼肉的,每次都是我剥好好给他们,不然就不会吃鱼了。有一次请他朋友回家吃饭,他们统统都不会的。”

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所听到这番话。17岁,这么简单的事都不会做?太离谱了吧。小的时候不会,父母怕他们哏到鱼骨,剥好鱼肉,这还情有可原。但这么大了,难道不会教他自己做吗?总有一天,父母会离开我们或我们必须离开父母,走进社会,去过自己的生活,寻找自己的理想。那时候,如果还不能自立,问题可大了。

现今物质富裕的时代,大多数家庭少生育,父母把孩子当宝,什么事都不舍得让孩子做,这就叫做疼爱孩子吗?这叫溺爱。其实你是在害他,造成他什么都不懂,叫人取笑。有些父母则想少些麻烦,因为孩子自己动手后,他还必须收拾“残局”,想想还是自己做好。万事从不会学起,孩子不懂,你让他错几次,给他机会学习,他一定会的。

听过这么一个故事吧……
有一对夫妇晚年得子,乐坏了,什么事都不让他做。结果孩子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情况下长大,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有一天,夫妇俩不得不出远门去经商。他们怕儿子饿着,想了一个办法,给孩子做了一张大饼,在中间穿个孔,套在儿子的脖子上,再三交代他,饿了就咬一口。怎知几天后回来,孩子饿死了。为什么?不是饼不够吃,原来是儿子只知道咬离嘴巴近的饼来吃,而不知道甚至根本懒得把后边的饼转过来吃。
很夸张吧?可能我们的社会也在发生类似的事情,我们没看到而已。
我现在就看到学校的孩子有这种现象,中学生了,自理能力还是很差。“我不知道、我不会、我不懂、我妈妈说……我在家不曾扫地、我妈没时间帮我整理书包……”什么东西嘛?真是受不了!我听到学生讲“不会”,我的无名火就会起,不学就不会;学了就算慢,最后也一定会。

我知道,有些孩子不是不想学习,只是他们很无奈,就算自己长大了,父母总是过度保护他们,不放手让他们做。就算同他们讲过很多次,还是老样子。那你就不做了吗?就放弃了吗?不可以。这时你更要以行动来证明“你已经长大了!”在父母还没动手之前,你先动手。那要怎么做呢?先纠正自己以往养成的恶习,别指望别人帮忙,自己先思考、先做、鼓励自己、相信自己。

去尝试吧……想办法说服你的父母,自己也得摒除依赖的心理,为往后的生活做准备。
不然,生活、工作对你来说都会很吃力,
甚至内心缺乏安全感,
恐惧、焦虑、担心如影随心。

长辈们,别心疼孩子吃苦……
不吃苦怎么成长呢?
你能陪伴孩子走完这一生吗?








7 comments:

yy said...

看了前段,其实已经不敢在继续看下去。也许没有勇气?荒谬?其实没有什么大不了?
我~~~~28岁了。老实告诉你,我真的不会吃鱼。。。(比十七岁还严重吧?^^)我的老母大人也是挑了骨,才放进我的饭碗。如果不是,我是肯定不会碰那条鱼。这样是依赖吗?因为小的时候被一根鱼骨哏到。弄了老半天还是卡着,口水不断地留,不能说话,吞口水真的可以拿了我的命。就是因为这样我从此不敢吃鱼,吃也是挑了骨才吃。因为我真的不会吃鱼。自己挑,挑老半天,就像看不见鱼骨的踪迹似的。很夸张吧?可是对我来说。。。没什么。有老妈的细心照顾,我还觉得更幸福呢!

Vincent Cho said...

是咯…现在的家长真是的~以后我也不希望这样宠坏孩子!

我的天地 said...

这就是现今的过于疼爱法=“溺爱”
其实这不是孩子所需要的爱,你没放手让他尝试,他永远当然不会啊。。

当我进大学,才惊觉原来身边有很多类似的“小孩”。基本的生存与自护法都没也。。

Jing said...

因为吃鱼必须挑骨头,很麻烦……所以变得我不爱吃鱼。呵呵!

不好意思的说,其实我也算是过度依赖父母的孩子。反省ing >.<'''

Anonymous said...

原来还有真人真事?
人家说有家有懒妈妈就会有懂事又勤劳的孩子。妈妈不要凡事都自己动手,让孩子自己搞掂,其实他们是可以的。
我的孩子小学已经自己烫衣洗鞋,连炒饭也会哦!应该不算是虐待吧?:〉

沙胡 said...

yy:
原来还有更荒谬的!不过你有阴影,可以原谅。有人细心照顾当然好……,但不可能时时刻刻吧?还是靠自己好。我从小就自立,兄弟姐妹多,父母没暇帮我们做事,要就自己动手。

vincent cho:
一言为定咯……改次你不可以宠坏孩子。以后谁做我的孩子,应该会很“惨”。呵

我的天地:
嗯,没错。今天就有一个家长投诉不应该让他女儿坐地板,腰酸背痛的。这一周是“anti dadah”周,有讲座,接近一千两百个学生,拿椅子要浪费多少时间啊。于是让他们原地就坐,这样也有父母投诉。唉……什么都有得投诉的。

jing:
真的要反省,不然后悔莫及。

feiyifan:
哪会呢?你教导有方。

花罗汉 said...

人家说的草莓族!现在的孩子太好命,都是父母惹得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