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学习变凶

我学校的一个特色就是:老师们都很年轻。
年初,调来了7位老师,都是杏坛的新人。
想当年,上学的第一天,我的心情紧张得很。
即将面对陌生人,其实老师和学生的心情差不多。
学生担心老师会凶吗?
老师则担心学生会坏吗?
第一天上课,学生都战战兢兢的,尤其是中一的学生。
班上静得很,因为他们还未摸透你的低。
然而,他们的适应能力强,眼睛似显微镜,
很快就能断定哪个老师好欺负,哪个老师绝对惹不得。
最近,亲眼目睹几个新老师被学生欺负,
也听说某个老师被学生气到偷偷地落泪……
其实这种状况不止发生在新老师的身上。
教了几十年书,经验老道的老师也遭殃。
我自己也试过几次被气到崩溃,当场落泪。
觉得自己很不争气,怎么可以在学生面前落泪?
就是忍受不住了。
但是一旦有了经验,人会变得更坚强,忍功会更好。
开始学习不要心软,不要轻易妥协……
为了自我保护,不知不觉中变成一个铁面无私的老师。
你不犯我,我不犯你;你若犯我,我也不会客气。
努力地学习变凶……
前几天,被两个打架的学生气得,激动得眼泪在眼眶里打滚了。
最后,还是被我忍了下来。
狠狠地训了他们一顿。
今天跟一位新同事聊天……当然话题离不开学生。
她问了一句:
"Macam mana nak jadi garang?Dengar kata kamu sangat garang, suara pun kuat."
哈……我笑了。
不必刻意去学习变凶,因为情况会逼你不得以不变凶。

凶,不是没理由。
要受到他人的尊敬,必须先自敬。
所谓: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6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我觉得不止是学校才会令人成长,在职场上冲刺的都会因为撞板而长大的~

pearl said...

眼神,很重要!
练习去

花罗汉 said...

我只会对孩子和LG凶,对别人就是凶不起来。呵呵

Jason Lim said...

我好像就是你说的那种坏学生
都不听课,天天在学校睡觉
根本不李老师凶不凶

沙胡 said...

vincent:
对啊……不管你在哪一个岗位,撞板后一定会成长。没成长的话,我们就有问题了。

pearl:
我的眼神也挺吓人的了。呵……

花罗汉:
我不只会对学生凶,相信往后也会步你后尘,但要尽量克制。

鱿鱼:
我看到睡觉的学生,我的心很痛。相信你的老师也一样。说自己是“坏学生”,不会坏到哪去啦。别再当睡神了,积极点。人的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事要做,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来吧。

Anonymous said...

老师:还是那句话“加油吧!”毕竟“教育”是世上的“千秋大业”,那会“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