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 2008

以50步笑百步

一个老师到诊所买一张RM10的假MC。
医生把MC卖给老师的当儿,
心想:偷懒,不去教书,学生有这种老师真是可悲……
老师拿了假MC,付了RM10,
心想:为了区区十令吉,破坏自己医生的名誉,
医学界有这种医生真是可悲……

这两个人明明就是以五十步笑百步嘛!
半斤八两!
我们在看到别人的错误时,
如果都能反过来问一问自己:
我是否也犯上同样的错误?
这样天下就会太平了。
反求诸己……很难吧?
难不代表不能,
时时刻刻提醒自己,
反省自己的不足,
情况必定有所改善。

8 comments:

Akira 思胜 said...

哈哈, 这种情况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呢...

Yangy said...

人生来就比较容易看到别人的错误多过于自己的。倒不如把这缺点转化为优点,从别人的错误中警惕自己,未防是一个提升自我的管道。=)

Miyuki said...

原来mc可以买回来的??!

ccc said...

赞同!
谁叫眼珠子朝外长。
看到别人的错失容易。检讨自己很难。
呜呼哀哉。

Vincent Cho said...

这个说法,我第一次听。真的很让人省思!

Janelle said...

龟笑鳖无尾

沙胡 said...

akira:
真人真事噢……老师那一部分;医生的是我捏造的,不过应该是这样的剧情。哈哈……

yangy:
这个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会这么做的人就很少啦。自己也是其一。

miyuki:
你很单纯哦……不知道为妙!哈哈……

ccc:
不能完全做到,至少有开始学习。自我警惕。

vincent:
第一次听老师买假MC?呵呵……不奇怪啦。

Ksteeng1122 said...

你让我想起电台时常播报关于白板和黑点的故事。因为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只看见眼前的一个小黑点,却忽略了眼前的另一个大的白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