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儿时玩意

有玩过这玩意吗?
这是我小时候与弟弟妹妹和邻家小男孩玩的小玩意。我们福建话叫它“kanduk”。马来文叫gasing。它是简单既便宜的玩具,木制的,下边有一只铁,像铁钉之类的,加上一条绳子,再找一个平地就可以玩了。把绳子从下到上捆绑在椭圆形的kanduk,然后用力地把它抛在地面,谁的转动最久,谁就是赢家。但是要很小心,抛到自己的脚就不得了了。它也很考姿势,有时抛了好几次都不成功。看到它顺利地在地面上转动,我就很高兴了。

小时候的我简直就像个男子头,整天带弟弟妹妹跟邻居去玩,到小河抓鱼、抓到鱼回来玩masak,还去抓蝴蝶、蜻蜓……(现在想起来真是犯了太多杀业,小孩无知,对不起啊)油棕园丘淹水,我们跑去那玩水跳进沟渠游泳。甚至到橡胶园拾橡胶子,还可以听到橡胶子爆开掉落在地面的声音,清脆而响亮、拾到的橡胶子就拿来对打,谁的比较硬,就是好种,还把橡胶子里面的肉挖掉,滴蜡烛进去,听说那样会更硬,结果还不是一样裂开,呵呵~还有自制风筝,用报纸或塑胶袋做的,不管懂不懂,就是乱做一场,飞起来时,真是乐坏了。做不对了,风筝就在那一直打转,飞不起来。还有很多玩意……

小时后住在乡下,家里没钱,就是玩这些游戏度过童年……与大自然一起,玩得不亦乐乎。反观现在的孩子,他们很少与大自然接触,玩的是高科技、昂贵的玩具、呆板、没趣味……最惨的是没我们以前那么自由吧……小小就被功课压得透不过起来。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会玩!还会拉上来放在手掌心转。

沙胡 said...

feiyifan:
哈哈……这个我也试过,很geli的。

Jing said...

幼稚园已经认识gasing,但没玩过……看起来好像很难玩。
但是masak2我倒常玩……与表妹们玩到初中一。哈哈!(羞)~.~

HuiMing said...

小时候,
我也有小部分的童年时光是在“山芭”过的。当时是真的没有高科技的玩具,
有的只是自制的风筝,还有一堆堆的泥沙……
直到后来,越来越少接近大自然了,
忍不住会怀念起我的童年时候。

可以打赌,当我离开这里到大都市后,
我一定会很想念想念家乡自然的空气……

沙胡 said...

jing:
哈哈……还是第一次听到人玩masak玩到初中一,哈哈哈哈……不过,证明你童心不灭,就算到现在我看你还是挺天真的。

希望种子:
美好的事总叫人回味无穷,我们还算是幸福的一群。现在,大部分的孩子连这些回忆都没有。

Vincent Cho said...

真的没想到你也玩gasing!@_@

Vincent Cho said...

我们最喜欢gasing打gasing了~哈哈!

tunadolphi said...

我小时候也是和大自然一起度过。。很想念那段写意的日子哦!

沙胡 said...

vincent cho:
都说了像个男子头,可以玩的都玩。呵~
小孩子……当时没有分男女。

tunadolphi:
与大自然一起长大的孩子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