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与永乐多斯会面



永乐多斯,本地著名作家、教育家。我忘了在什么情况下接触她的文章。可能是她的名字特别的缘故,给人的印象特别深刻。学生常问:“为什么她叫永乐多斯?”起初我也不知道。原来永乐多斯是她的名Yulduz的音译。自己倒不是对他很熟悉。不过,教了几年书,无论是初中或高中的华文课本里都会读到她的文章,感觉她很熟悉。我非常欣赏他的文笔,真实且能够深入读者的心坎里,叫人感动不已。

5月3日那天听到一个模糊的消息:永乐老师将来沙巴,并且会来到根地咬。未确定其真实性,心里马上涌来一股莫名的喜悦。开口就问:“真的吗?永乐老师要来沙巴这个内陆区的小镇?”昨天从报障确定了这个天大的喜讯,我真是乐坏了。今天,她不仅莅临根地咬,而且是在我校礼堂演讲。

一直以来读她的文章却没想过有这么一天我能亲眼目睹她的风采,亲耳聆听她的演说。给学生传达这个喜讯,学生怀疑地问:“真的吗?老师你不要骗我们吧。”他们高兴之余,也有所怀疑。呵~兴奋的我很想给永乐老师送上小礼物以答谢她的厚爱,给我们演说。送什么好呢?结果我送了几张自制的书签作谢礼。心想她是爱书之人,书签再适合不过了。所谓“物轻情义重”,盼她喜欢。

今天,全部学生在礼堂恭候她的莅临。她一下车,看到了我的同事,马上给了他一个热情的拥抱,那是他以前在拉曼大学的学生呢!这场面真的温馨极了。我的同事感动不已,老师竟然还记得他。

第一次目睹真人,可用“优雅”这两个字来形容永乐老师。平时听他的声音飘扬于ai FM 的节目里,好温柔,好好听。原来真人如其声,她的言行举止是如此的优雅,散发无限的亲和力。心想:我要是有他的一半就不得了了。

讲座开始了,老师们有幸坐在前排。能够近距离聆听她的演说,我无比兴奋,整个过程听得如痴如醉。不足的是某些学生太吵了,我恨不得过去把他们教训一顿。但是,忘了吧!当时没有什么事比聆听永乐老师的演说更重要了。

永乐老师表情真诚、自然流露、声音悦耳,吸引我目不转眼地看着她。讲题是:『不让青春留白』,主要带出人要有梦想、要有个人修养,为世界的美好和和谐出一份力,做个有品质的人、谦虚、绝不骄傲、知足感恩、有同理心等等。秉持这些理念,世界必会更美好。间中带出许多动人的小故事,我看到身边的同事眼眶都红了,永乐老师也一样,热泪盈眶,可想而知这是多么感人的演说啊。

永乐老师说要做个有品质的人,则必须学习3C:
1 Clean habit = 干净的习惯
2 Clear mind = 是非善恶要清楚
3 Clever hands = 手脚灵活

听完,我给自己一个方向,要学习包容,包容学生的不足,要更有耐心地教导他们。因为包容会使双方都快活些。

离开时,永乐老师边走边与学生握手,我看到学生们灿烂的笑容,心里也很开心。希望他们从永乐老师身上和演说中学习到宝贵的道理。至于我教的班,明天每个人必须交上“听后感”给我。很想知道学生的感想。

永乐老师,谢谢您。我们都需要向您看齐!




6 comments:

Jing said...

虽然讲座会已经过了,但心中的兴奋还没消散!哈哈!
昨天才收到消息说永乐老师会来我们学校……那时候的心情与你一样,兴奋得不得了!晚上甚至辗转难眠……不懂是不是兴奋过度。哈哈!

今天的收获不少……很高兴!^^

Vincent Cho said...

呵呵!你顿时变成小粉丝了~

Anonymous said...

部落格交流变成见面会了,很兴奋哦!

花罗汉 said...

我也见识过永乐老师的风采,还拿过她的亲笔签名。呵呵!

simple woman said...

黑玫瑰vs白玫瑰,各有精彩。

沙胡 said...

jing:
哇……你比我兴奋多了,睡不着呢!

vincent cho:
呵~人家是大粉丝啦……昨天真的有追星的感觉。

feiyifan:
两个星期前在你的部落看到永乐老师的部落已经很高兴了。

花罗汉:
我们都是幸运的人。:)

simple woman:
黑玫瑰?哈哈……谢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