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过大礼


过大礼是华人传统婚礼的其中一个礼仪,大约是结婚前的两三个星期进行吧。可是,星期三那天老公突然对我说星期天早上,他的姑姑和姑丈将到我家送聘金和礼饼。我听了好奇怪,怎么这么快?原来过大礼也是要择日的,今天是好日子wor。之前男方来提亲时,我不在家,现在也不在家。:(……错过了双方家长见面聊天的场面,很想看看吧……还是我本来就不应该在场的?这些礼俗我都不懂。我的四个姐姐和一个妹妹出嫁了,但这些礼俗似乎没有在我脑海里留下半点印象。

之后突然想到妈妈去了海南岛旅行,星期六才回来,赶得及嘛,星期六才告诉妈妈应该没问题。结果,忙了几天,昨天又突然想起,女方不是要回礼吗?回什么啊?妈妈星期六晚上回到,哪有时间张罗呢?昨天早上才匆忙打电问三姐,三姐也不懂,要去问外婆。由于时间紧凑,要订做回礼的礼饼已来不及了,只好订发糕让男方带回家祭拜祖先。

今早十点,他们就到了我家,实兆远到安顺,也只不过45分钟车程。刚才拨电回家,知道老公那里送来了聘金、福州礼饼、橙、还有给爸妈和外婆的红包以表谢意,因为养这么大的女儿就快要成为他们陈家的人啦。从妈妈的语气,她挺满意的,我知道那场面是温馨的,这样就好。其实,若要跟足所有礼俗,可没这么简单,但是现在的人都要求简单,外婆虽然要这样那样,可是一切已经从简了,我爸妈也是很随便的,我就更加无所谓,只要他 们聊得开心就好。我上网查看资料,噢!还真多礼俗,我始终觉得简单就好。老公那里第一次娶媳妇,所以他们也是一知半解的。

我最好奇福州礼饼是长个什么样子的?可惜我看不到。虽说我也是福州人,但我们跟妈妈的,只会讲福建话,不会讲福州话,更别说对福州礼俗有任何认知。

过大礼顺利完成,接下来就是等我回去准备婚礼的事,等着摆嫁妆、过门。嘻嘻………………

10 comments:

董百勤 said...

沙发先!!!!!!!

董百勤 said...

结婚,无论男方或女方,都很忙吧。过了礼,现在还要做的就是等嫁,哈哈~原来你的hubby是叫stanley,你是sand,绝配!!!

Akira 思胜 said...

看了你这篇我才懂呢, 呵呵...

Ivan Liaw said...

喔,福州人喔。

好吧,那我等着看看老师你回来后准备当时的照片喔!

老师结婚啦~~~

Anonymous said...

大日子越来越靠近!!

之前,权雄也是在过大礼的前两天回来马来西亚,结果他什么也不知道,就由我张罗一切!!哈哈!!

Jing said...

记得用我送你的盒子来装你的嫁妆哦。哈哈!

Vincent Cho said...

我们会在23日过大礼。其实那些礼俗我们也不太懂…所以都不会跟太足的。希望能做到双方都满意的情况就好了。

我们一起倒数吧^^

Janelle said...

我那时候过大礼,一部分的东西都是外婆提出的。
男方除了送聘金,橙,还有两支酒。红包方面分为聘金,父母包和金猪包(以前的人都是用真的猪脚,现在用红包替代了)。
而女方,随意回点聘金,橙回一半。
而我当初从结婚用品专卖店那里学来的一招,买了一盘一套的东西(里面有12种豆,甜品,筷子两队,碗两只,还有其他的我忘了),是让女方母亲送给女婿的,代表让他好找吃。。

花罗汉 said...

正式的結婚日是幾時啊??

花罗汉 said...

知道了知道了,是12月7日。

幸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