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07

讨厌这个时候

开斋节假期过后,学校的年终考试也告一个段落。这个时候我最讨厌呆在学校了。
学校不像学校,像闹市乱成一团,毫无秩序可言。学生的心态完全改变,他们认为年终考试结束后,正是他们玩乐的时候,课程上完了,课本也还了。不玩?干啥呢?总之,你让他们做什么都好,就是别叫他们听课或做一些跟课业有关的事。他们心想:最好老师给他们自由,不理他们,不进班更好。
他们可以:
  • 玩卡片
  • 玩追追
  • 从早上聊到中午
  • 看小说
  • 趴在桌上睡觉
  • 下棋
  • 偷偷带手机来玩
  • 听mp3
  • 大骂粗口
  • 不塞衣服
  • 随地丢垃圾
  • 打架
  • 跟校工吵架
  • 到处闲逛
  • 站在走廊乱喊乱叫
  • 带色情读物
  • 男生到处搭讪女生
  • 女生到处放电
  • 找男女朋友聊天
  • 破坏课室里/学校的公物
  • 偷窃
  • 到厕所抽烟      

等等等等等等。当然也有不少学生选择帮忙老师。这个时候也是学校纪律问题最严重的时候。

考完试不想上课的心态我懂,毕竟自己是过来人。但,以前的我最多在班上聊天,所以对那些犯上严重纪律问题的学生就不太能理解了。每天花约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学校,为什么他们不能爱护学校呢?

老师呢?老师在这个时候都在忙什么?为什么没有管好学生?为什么学生有机会翘课?为什么也不上课?为什么不进班?

学生之所以会这样,老师也有错。某些老师真的是趁机偷懒,不进班,进班也不管学生,让他们胡作非为。其实不是这个时候而已,长年来都是如此。我不知他们如何为人师表?怀疑他们有没有心?怎么可以这样?我不能理解!很讨厌他们,但我又能做什么?

老师的工作很繁杂,到了这个时候忙的不再是教书,不是不要教书,而是把心思都花在其它文件上的工作了。很多工作往往是重复的。不是不要教书,真的是为其它事而忙。

  • 赶改考卷,把分数输入电脑。
  • 在电脑里输入所有资料后,打印成绩报告册。
  • 复印一份存放在001卡,再把成绩填入001卡,(多余的!)
  • 总结学生课外活动的分数
  • 写报告:成绩进步/退步的原因
  • 写报告:课外活动常年报告、来年计划、来年目标
  • 写各种责任的报告
  • 总结学生操行扣分的分数
  • 为学生品学卓越颁奖典礼做准备(很多工作的)
  • 整理个人教学档案
  • 一星期开至少三次会议

等等等等等等等等。我最讨厌这个时候!感觉自己不是老师了,做的工作比打杂的还要杂。其实,这些报告写来给谁看?谁又会认真去看?看了又能怎样?一切只不过是纸上谈兵罢了!教育部会认真看待老师的问题吗?他们只是发出指示叫老师做工,没有将心比心。

我常想,如果免掉教书以外的工作,让老师们花多一点心思在教学上,教书可是个天大的乐趣。因为老师只有在教书或与学生互动时才能找到自我,才是最快乐的。拿语文科来说,这个时候让学生欣赏韵文、观赏教育片、发表心得、举行班级辩论……但就是有太多干扰,无法顺利进行。无奈啊!!!

12 comments:

kai said...

哈哈!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Jing said...

呵呵!现在是学生最空闲的时候,反而老师忙个不停。我甚至闷得发慌呢!有什么要帮忙尽管叫我吧!我反而要谢谢你呢。哈哈

Anonymous said...

很开心看到你的blog。
我会订阅你的文章的~~

Anonymous said...

kai:
我是人在學校,身不由己.呵~

jing:
要幫我的學生排著隊呢!哈哈……開玩笑而已。不是所有工作都可以要學生幫忙的,很多必須親歷親為。

rawangboy:
你開心,所以我開心。呵~

Vincent Cho said...

現在當老師真是不容易啊!真的辛苦妳了,也要好好照顧身體才行=)

爱美丽 said...

怎么把老师说得这么恐怖?我曾想过当老师,铁饭碗,总比外面狂风暴雨安定些。

elcaro said...

老师好!我有没有迟到?

我表姐也是老师,以前也认识几个老师,那时候常常都听他们老师的生活……现在在这里又看到了,莫名亲切。

沙胡 said...

Vincent:
各行各業都有其難處,唯能做好自己的本分。
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謝謝關心!

愛美麗:
不是恐怖吧……我只是在發牢騷。
人人都說老師這行業是鐵飯碗,鐵耶……很難啃的,經常啃到吐血!呵~

oracle:
不遲不遲,有心不怕遲。
我的生活圈子就圍繞在老師這個框框,開口閉口老師、學生、工作……現在用寫,有點受不了自己。

zuiyanhong said...

人在学校, 的确身不由己. 难怪听说教师的工作, 有如吃的是草, 挤的却是奶, 人之师难为, 不足为奇也 !

爱美丽 said...

那你一定是铜皮铁骨。。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有位教师朋友写部落格,
结果后来因为学生知道自己的部落格后,关闭了。

CY 希外 said...

原来老师有这么多工作啊!
我不喜欢老师不理我们,让我们在学校闲着没事做,真讨厌!所以那时索性不要去学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