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08

名句從哪里來?

前些天给中一的学生上名句这一课。由于是第一堂课,给他们讲解得比较详细:名句的来源、为何要学习名句、名句收录在课本的那一页……讲解完毕后,给他们提出一个问题:“名句是从哪里来的呢?”结果有一个学生回答:“课本里面。”
啊……我没想到会是这个答案,顿时傻了看着他,满脑子疑惑,怎么会是这个答案呢?
突然想到一个故事,给他们讲了。

收录在《艾子杂说》里有这么一则故事:
齐国有一个富翁,家中积累了很多财产。他有两个儿子非常愚笨,当父亲的又不教导他们。
一日,艾子对他们的父亲说:“您的儿子虽然长得很英俊,可是不通晓世界上的事物,将来怎么能够撑起这个家呀?”
父亲一听恼怒地说:“我的儿子聪明又有才干,哪里有不通事务?”
艾子说:“不必试验其他的事情,只要问问您的儿子,所吃的米是从哪里来的?”
父亲便把他的儿子叫来,询问这件事。他的儿子笑着说:“我怎么会不知道这事!米每次都是从布袋里拿来的。”
他父亲听了,,立刻悲伤地改变了面容说:“你们真是愚笨到极点了!米不是从田里取来的吗?

故事情节跟班上当时的情况很相像吧?
我对学生说:“你就像富翁那两个儿子,只看表面。”然后讲了一番道理。
很多学生都是这样,只图表面,不懂思考,也懒得思考,喜欢以不会、不知道来敷衍了事,听到这句话我就会忍不住发火。很多事情在他们眼里都是理所当然的。这是谁造成的呢?父母?教育?社会?想深入一点,大人何尝不是这样呢?小孩才会步后尘。